海事学院欢迎您
  现在时间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海事学院2016届毕业生专业介绍
 
【字体: 】【日期:2016/3/5】【作者/来源:海事学院 】【阅读:817次】【关 闭
  

航海技术(女生0人,男生60人,共60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国家首批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符合国际海事组织(IMO)颁布的2010年修正的1978年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STCW公约马尼拉修正案)和我国船员适任标准要求,掌握航海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实践技能,具备船舶航行值班、货物装卸和积载、无线电通信、船舶作业管理等方面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适应现代航海技术发展需要的航海技术运用型高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航海学、船舶结构与货运、船舶操纵与避碰、航海英语、船舶管理、远洋运输业务与海商法、航海仪器、驾驶台资源管理、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GMDSS)、航海心理学等,主要实践环节有船员专业技能训练、水手工艺训练、海上无线电通信训练、航海模拟器训练、雷达操作与应用训练、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ECDIS)训练、航海仪器使用训练、货物积载与系固训练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就业岗位是水路运输行业,培养无限航区3000总吨及以上三副、GMDSS通用操作员、无限航区500总吨及以上船舶值班水手等职业岗位工作人员。主要就业单位有广东省航运集团、广东省航道局、广州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远洋运输公司、中石化中海船舶燃料供应有限公司、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交通部广州打捞局、交通部广州求助局等。近几年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均达99%

专业技能  本专业实行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的“双证书”制度,学生在校期间可参加国家海事局的海船船员专业技能及海船船员“三副”(无限航区)适任证书考试,获取国家海事局签发的船员资格证书。

职业资格证书  毕业生可获得熟悉与基本安全培训证;高级消防培训;精通救生艇筏和救助艇培训;精通急救培训;雷达观测与标绘培训;雷达模拟器培训;GMDSS通用操作适任证书;甲类或丙类船员适任证书;全国计算机考试一、二级;英语四、六级等相关证书。

 

轮机工程技术(女生0人,男生33人,共33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广东省高职教育示范性专业、广东省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符合国际海事组织(IMO)颁布的2010年修正的1978年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STCW公约马尼拉修正案)和我国船员适任标准要求, 掌握船舶主推进动力装置、船舶辅机、船舶电气、航运法规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船舶机电设备及系统操作、养护、维修以及船舶资源管理等方面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能胜任国际航运企业现代化船舶机电设备管理岗位工作的技术运用型高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船舶主推进动力装置、电工与电子技术应用、船舶电气与自动化、轮机英语、轮机英语听力与会话、船舶辅助机械、船舶管理等,主要实践环节有车、钳、焊工艺训练,船舶电工工艺与电气设备训练,动力设备拆装与操作训练,自动化控制训练,船舶电站操作训练,机舱资源管理,轮机模拟器训练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就业岗位是国际国内航运物流产业、海洋运输、航运代理、外派劳务、港航工程、边防海警、船厂、航运与海洋工程等企事业单位的轮机员、工程技术人员。主要就业单位有广东省航运集团、广东省航道局、广州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远洋运输公司、中石化中海船舶燃料供应有限公司、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交通部广州打捞局、交通部广州求助局、广州大洋船务有限公司、广州华洋海事有限公司等。近几年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均达99%.

专业技能  本专业实行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的“双证书”制度,学生在校期间可参加国家海事局的海船船员专业技能及无限航区海船船员“三管轮”适任证书(全球通用)考试,获取国家海事局签发的船员资格证书。

职业资格证书  毕业生可获得熟悉与基本安全培训证;船舶高级消防培训证;精通救生艇筏和救助艇培训;精通急救培训;甲类或丙类船员适任证书;全国计算机考试一、二级;英语四、六级等相关证书。

 

船舶电气工程技术(女生5人,男生38人,共43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符合国际海事组织(IMO)颁布的2010年修正的1978年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STCW公约马尼拉修正案)和我国船员适任标准要求,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掌握船舶电气自动化专业理论,具备船舶电站工艺设计和施工、船舶电气化系统施工工艺设计和生产;具备船舶电气设备安装和调试、船舶电气设备维修和管理能力的技术运用型高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计算机应用基础与信息处理;实用英语;网络与计算机通信;轮机概论;船舶电气;船舶管理;船舶机舱自动化;电子员英语;信息技术与通信导航系统等,主要实践环节有船员基本技能培训及考证船舶电子电气管理与工艺;通信与导航设备维护;电子员英语听力与会话;船舶电站操作与维护;计算机与自动化训练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就业岗位是国际、国内航运企事业单位和机电行业的电子电气员、电气设备维护与管理等职业岗位工作人员。主要就业单位有广东省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广西梧州同舟船务有限公司、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等。近几年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均达100%

专业技能  本专业实行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的“双证书”制度,学生在校期间可参加国家海事局的海船船员专业技能及海船船舶电子员(无限航区)适任证书,获取国家海事局签发的船员资格证书。

职业资格证书  毕业生可获得熟悉与基本安全培训证;船舶高级消防培训证;精通救生艇筏和救助艇培训;精通急救培训;电工上岗证;电工中、高级证;CAD中、高级证(机械类);全国计算机考试一、二级;英语四、六级等相关证书。

 

港口物流管理(女生56人,男生20人,共76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港口物流业务管理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面向现代港口企业和港口物流企业,从事港口操作、理货业务、运输代理业务、物流仓储与配送业务等工作,具有较强专业实践能力和良好职业道德的港口物流管理技术应用型高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有港口物流管理、港口装卸作业、集装箱运输与多式联运、港口理货、船舶代理业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港口物流专业英语、仓储与配送管理等。主要实践环节包括社会实践、认识实习、国际集装箱码头管理信息系统实训、港口装卸工艺设计、船舶积载设计、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就业岗位是珠三角地区港口企业、港航物流企业、国际货运代理等行业,可从事港口经营管理、港航物流服务、保税区仓储管理、集装箱运输组织等职业岗位工作。主要就业单位有深圳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广州港南沙港务有限公司、深圳蛇口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深圳赤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招商港务(深圳)有限公司等。近几年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均达100%

专业技能  本专业实行“双证书”制度,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国际货运代理、报关员、报检员、助理物流师、跟单员等与职业有关的从业资格证书。

职业资格证书  毕业生可获得货运代理证;报关员证;报检员证;国际跟单员证书;全国计算机考试一、二级;英语四、六级等相关证书。

 

港口物流设备与自动控制(女生7人,男生49人,共56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掌握港口机械与电气设备安装、使用、维护、管理必需的专业理论知识,具备港口机械设计制造、港口机械使用维修、港口电气设备维护、港口装卸组织管理等能力,能胜任港口机械电气设备的安装、使用、维护、检修工作和货物装卸工艺设计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专业英语、机械制图、机械设计与制造、自动控制技术、液压技术、港口物流装卸搬运机械、港口物流设备维护与修理、港口电气控制设备等,主要实践环节有车、钳、焊工艺训练,电工电气工艺训练,自动化控制训练,港口机械拆装与操作,内燃机拆装训练,液压设备拆装,龙门吊司机考证、起重工中级证考证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就业岗位是面向港口码头企业、电气加工与制造行从业事机械设备操作与管理,电气设备维护等工作。主要就业单位有深圳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深圳蛇口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广州港南沙港务有限公司、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南沙港口开发有限公司、广州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等。近几年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均达100%

专业技能  本专业实行毕业证书和专业技能证书的“双证书”制度,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港口装载机械从业人员相关的技能证书。

职业资格证书  毕业生可获得电工上岗证;电工中级证;货运代理证;报关员证;报检员证;CAD中级证;全国计算机考试一、二级;英语四、六级等相关证书。

 

国际航运业务管理(女64人,男8人,共72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中央支持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基本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国际航运业务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基本技能、较强的英语运用能力、国际航运(海运、空运)业务操作与管理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能够从事国际海运业务代理与操作、国际航空运输业务代理与操作、国际货物运输组织、国际货物通关组织(报关、报检)等工作的国际航运经营管理高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国际航运管理、国际贸易实务、船舶货运、远洋运输业务、船舶代理业务、国际航空运输代理、国际货运代理实务货物学基础、航运英语、报关业务、集装箱运输业务、国际航运经济、国际多式联运实务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就业岗位是珠三角地区国际航运、国际货运代理、外贸运输行业,可从事国际海运代理、国际航运业务操作、报关报检等职业岗位工作。主要就业单位有广东南洋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招商港务(深圳)有限公司、深圳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深圳赤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广州市洋航物流有限公司等。近几年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均达100%

专业技能  本专业毕业生具备从事外贸运输单证操作、外贸运输业务组织和国际物流现场操作等技能。

职业资格证书  毕业生可获得货运代理证;报检员证;报关员证;英语四、六级;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二级;计算机办公软件等相关证书等。

 

水运管理(女30人,男17人,共47人)

培养目标 水运管理专业是广东省示范性专业。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基本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港航物流管理知识,能够从事水路运输企业经营管理、港航物流服务、外贸运输组织、国际货运代理业务、国际物流、报关业务、报检业务等工作的基层经营管理型高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港口企业管理、港航商务管理、集装箱运输业务、物流管理基础、外贸仓储管理、运输政策与法规、外贸运输实务、国际货运代理、国际贸易实务、报关业务、专业英语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就业岗位是各类港口企业、航运企业、港航物流企业、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国际物流企业等单位从事港口经营管理、港航物流服务、港口理货、保税区仓储管理、集装箱运输组织、报关等工作。也可报考公务员,从事各级交通主管机关、港航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交通综合执法、水路运输行业管理的相关工作。主要就业单位有深圳赤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广州市洋航物流有限公司、上海中谷新良实业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东莞市虎门港集装箱港务有限公司、汕头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等。近几年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均达100%

专业技能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较强的水路运输专业技术能力、港航物流操作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

职业资格证书  毕业生可获得货运代理证;报检员证;报关员证;英语四、六级;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二级;计算机办公软件等相关证书等。

 
上一篇海事学院2016届优秀毕业生名单   下一篇2013级国航系毕业论文指导书及顶岗实习指导书 
Copyright © 2014 海事学院 版权所有
北校区:广州市花都区工业大道11号 海事学院
综合部电话:020-86865822  学生管理办公室电话:020-86872128  培训部电话:020-8686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