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学院欢迎您
  现在时间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 学院概况 > 热点关注
 人才标准化助推创新 航标灯精神引领发展
 ——记海事学院人才标准化培养创新发展
【字体: 】【日期:2016/10/14】【作者/来源:海事学院 】【阅读:402次】【关 闭
  

1014是第47个世界标准日,今年的世界标准日主题是“标准建立信任”,国家标准委将中国主题确定为“实施标准化战略、促进世界互联互通”。在此之前,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912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李克强总理出席大会发表致辞时强调,“强化标准引领,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据悉,早在2015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其中就提到“空间与海洋”、“交通运输”。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船员发展规划(2016-2020)》这样一个首部政府船员发展规划,为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提出高素质人才的保障。

世界离不开航运,海洋运输承载了国际贸易运输总量的90%。我院按照“对接国际、遵循规范、协调育人、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依托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船舶电子电气工程技术、港口与航运管理四个专业的水上运输类专业群,对接国际水运物流产业链,开展系列化、专门化的创新性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国际海事组织(IMO)于2010年颁布了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马纪拉修正案》,对船员岗位适任标准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接国际船员职业资格标准和国内履约法规,我院航海类专业分别完成了履约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标准、考核评估规范、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正在不断推进国际专业认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课程认证、师资认证等工作,以确保了所培养人才的国际通用性。近年来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始终供不应求,毕业生扎实的岗位操作技能和以航标灯精神为引领的职业责任感,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我院立足育人本职,秉承创新创业精神,推动人才标准化培养。从我院走出的国际标准化航运人才,将会成为“一带一路”上的航标灯,成为实现海洋强国梦的中流砥柱。(文图/陈平)

 
上一篇展豪迈女儿志 扬海事巾帼心   下一篇海事学院举办2014级毕业生安全教育暨顶岗实习动员会 
Copyright © 2014 海事学院 版权所有
北校区:广州市花都区工业大道11号 海事学院
综合部电话:020-86865822  学生管理办公室电话:020-86872128  培训部电话:020-86862035